全球確診甲流病例超16萬 中國極可能出死亡病例

今天,衛生部在其網站上通報,截至目前,中國內地累計報告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超過2200例。而在全球範圍,累計報告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已超過16萬例。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楊維中9日表示,隨著中國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增加,極有可能出現重症病例,甚至是死亡病例,但並不能就此認為,甲型H1N1流感已發生嚴重的變化。

  楊維中說,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季節性流感流行會導致全球5%~15%的人口發生呼吸道感染,造成300萬~500萬例嚴重病例出現,並導致25萬~50萬人死亡。截至8月6日,全球累計報告甲型H1N1流感病死率為0.7%,由於許多輕症病例未予報告和統計,因此,實際的病死率要更低,接近於季節性流感。

  楊維中強調,目前的研究結果表明,與季節性流感死亡病例主要集中在65歲以上老人和2歲以下嬰幼兒不同,甲型H1N1流感的死亡病例主要集中在青壯年。盡管甲型H1N1流感的發病趨勢較之前一階段略有回落,但仍處在一個波動的相持階段,因此,不能掉以輕心,要抓緊利用這個有限的相持階段,做好有關技術准備。

  楊維中指出,根據前期收集的有詳細臨床資料的病例統計發現,中國不到5%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出現了以輕症為主的程度不同的肺炎。因此,屬於高危病例的甲型H1N1流感病人,或者不屬於高危範疇但出現高熱不退(持續2天)、呼吸困難等嚴重症狀的病人,都要及時主動到醫院住院診治。

  楊維中同時明確,所謂高危病例即患病後可能病情較重、病死率較高。包括5歲以下兒童,65歲以上老年人,妊娠婦女以及患有某些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免疫功能抑制等疾病的人員。

  “鑒於每年季節性流感都會發生流行和出現死亡病例,今年我們還可能面臨其與甲型H1N1流感雙重流行的危險。”楊維中建議,廣大市民應積極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並且要比以往稍微提前一點接種,從過去的10月開始接種提前到9月底前完成,以減少季節性流感個體發病和重症、死亡。

  對於當前疫情是否會影響中小學正常開學,楊維中說,根據疫情研判,相關機構只要堅持目前一些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如體溫監測、健康教育等,甲型H1N1流感不會對中小學正常開學帶來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