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西省確診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記者17日晚間接山西省衛生廳通報,山西省確診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通報介紹,患者彭某,女,2歲,現住山西省呂梁孝義市。患者2009年1月7日在湖南發病,1月11日隨外祖父母回到山西,病情加重後於1月14日就診於山西省汾陽醫院,經對症處理後無明顯好轉,遂於14日晚轉至山西省兒童醫院。目前,患兒病情危重,山西省衛生部門正在衛生部專家組的指導下全力進行搶救。

    1月17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中國醫學科學院對患者樣本進行複核檢測,結果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陽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確診病例定義和我國診斷標准,衛生部人禽流感防控專家組判定該病例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確診病例。

    疫情發生後,當地政府高度重視,已按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應急預案》,於2009年1月17日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Ⅱ級應急響應,采取了相應的防控措施,對全部密切接觸者實行嚴密的醫學觀察,積極開展全面的流行病學調查。截至目前所有密切接觸者未出現異常臨床表現。

    據介紹,該病例的有關情況,衛生部已向世界衛生組織、港澳台地區和部分國家通報。

曆史資料:

山西孝義市2005年抗擊禽流感紀實.pdf

2005年: 中國:孝義發生禽流感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