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新現再現傳染病研討會透露候鳥遷徙影響禽流感傳播


  經過3年在青海湖的連續追蹤,我國科研人員發現,在途經青海湖的部分候鳥身上,帶有一種非常特別的H5N1禽流感毒株。隨著對這一特殊毒株的了解不斷深入,將有利於禽流感疫苗的研制。這是3月17日開幕的“中歐新現再現傳染病研討會”上透露的消息。

  全球共有8條候鳥遷徙路線,其中3條與近幾年發生的禽流感密切相關,其暴發的時間、地點,和候鳥遷徙路線有一定相關度,一些生物學特征也支持上述觀點。研究人員從途經青海湖的候鳥中分離出H5N1毒株片段,並與臨近的蒙古和新西伯利亞候鳥體內分離的毒株對比後發現,每一片段的同源性都在98%以上,這說明,蒙古和新西伯利亞的H5N1分離株可能與“青海湖系列”密切相關。但這種特殊毒株的源頭在哪裏,目前尚無定論。除了作為禽流感病毒的載體和“傳播器”,野生候鳥遷徙還為禽流感病毒的重組提供了機會。在同一野生候鳥體內,有時可以檢測到幾種流感病毒的存在。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長高福研究員表示,學界已基本達成共識,候鳥遷徙對於禽流感病毒的傳播、變異有很重要的影響。今年春夏之交,研究人員將繼續對青海湖的候鳥進行監測,以進一步確定候鳥在禽流感傳播中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