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研制成功三種新型禽流感疫苗

新華網北京6月14日電(記者韓潔) 中國農業部14日宣布,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疫苗研制和診斷技術研究又取得新突破,三種新型禽流感疫苗和一項禽流感診斷技術近日研制成功。 



  農業部官員表示,這一新研究成果標志著中國重大動物疫病疫苗研制和診斷技術研究又一次取得科研新進展,必將為中國乃至世界禽流感防控發揮重大作用。

 

  據介紹,新研制成功的這三種疫苗分別是新型禽流感(H5N1)標記滅活疫苗、密碼子優化H5亞型HA基因禽流感DNA疫苗和禽流感重組亞單位疫苗,其中新型禽流感(H5N1)標記滅活疫苗為國際首創,該疫苗可經血清學方法區分自然感染和疫苗免疫產生的免疫反應,高效安全。 



  科研專家指出,這三種疫苗聯合使用,優勢互補,將為中國根除高致病性禽流感提供堅實的技術保障和物質保障。 



  此外,新研制成功的H5亞型禽流感快速診斷免疫試紙條,在現場條件下,僅需十幾分鍾即能快速檢測出H5亞型禽流感病毒。專家表示這一新型診斷試紙對H5亞型禽流感疫情的快速防控具有重大意義。 



  農業部官員介紹,為做好中國防控口蹄疫科技儲備工作,國家口蹄疫參考實驗室科研人員經過艱苦努力近日也成功完成口蹄疫三價滅活疫苗實驗室研究工作,經試驗證實,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 



  據悉,與傳統疫苗相比,三價滅活疫苗具有更多優越性,除了免疫原性好之外,接種效率更高,一次接種可同時預防三個血清型口蹄疫病毒的侵襲。而且這一新疫苗可避免多次注射,減少因多次注射引起的應激反應。 



  農業部官員表示,中國近年來在重大動物疫病診斷技術方面不斷取得新的突破,多種新型重大動物疫病疫苗及診斷試劑相繼研制成功,並已大面積推廣使用,引起了美國、歐洲等多家國際研究機構的廣泛關注。 



  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等有關國際組織和接受中國疫苗援助的國家,對中國在禽流感防控中在全球和區域發揮的作用和中國疫苗科研水平予以了高度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