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生防护中心获通报内地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一月二十日)接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在一月一至一五日期间新增共84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包括七人死亡。卫生防护中心强烈呼吁市民特别是农历新年假期期间,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

  个案涉及60男24女,介乎三至79岁,自二○一六年十二月十三日至今年一月十三日期间发病。他们分别来自江苏(34宗)、浙江(23宗)、安徽(14宗)、福建(五宗),以及湖南和江西各有四宗。其中,28人报称曾接触家禽或曾到家禽市场,而52宗个案的感染源头仍在调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内地卫生当局自二○一六年十一月迄今已录得227宗人类H7N9个案。署方提醒市民,邻近的广东持续出现人类H7N9个案,而H7病毒环境样本的阳性百分比显着。我们特别呼吁市民,应注意到访地方的健康风险。」

  发言人说∶「在本地,我们已制定一系列监测及防控措施。我们会一直保持警觉,与世界卫生组织及相关卫生部门紧密合作,监察最新发展。」

  随着内地继续发现H7N9病毒呈阳性的动物和环境样本,预期受影响地区和其邻近地方会出现新增人类感染个案。鉴于内地与香港的贸易和旅游频繁,特别是未来数月,相信香港不时会出现零星的外地传入人类感染个案。

case table for 2017003_C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