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密切监察内地六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六月十五日)正密切监察天津、北京、河北及江苏共六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

  根据天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资料,两名病人来自河北廊坊及天津滨海新区,因严重肺炎入院接受治疗。两人曾接触病禽,在流行病学上没有关连。这是天津首次出现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则公布一宗新增个案,涉及一名六十八岁女农民。她来自河北廊坊,没有接触家禽,已入院接受隔离治疗,情况危重。

  此外,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接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三宗个案。河北新增一宗个案,涉及一名五十七岁男农民,他来自石家庄(石家庄市辛集市),情况严重。江苏两宗个案包括一名四十五岁常州男农民,他工作的市场有活禽;另一人为五十三岁淮安女子,她曾接触活禽。两人情况严重。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H7N9病毒已於内地家禽间流行。在二○一五年一月至二○一六年四月期间,根据农业部的资料,采自安徽、福建、广东、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上海及浙江的街市的家禽和环境样本曾对H7N9病毒呈阳性反应。此外,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资料显示,内地的阳性样本主要来自活禽市场、商贩及商营或饲养场地。」

  发言人补充:「鉴於内地於较暖月份仍新增人类个案,而本港近期亦录得活禽粪便阳性样本,市民应保持警觉。如计划在暑假到内地或其他禽流感受影响地区,不应到活禽市场,应避免接触家禽或其粪便。」

  自二○一三年至今,内地卫生当局通报共766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二○一五年十月至今则录得109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