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港确诊外地传入H7N9个案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公布,香港确诊入冬以来第三宗外地传入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61岁男患者情况危殆。

    患者曾到访广东省东莞樟木头,并到湿货市场购买已屠宰鸡只。中心已追踪患者的十名密切接触者和16名其他接触者。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下的严重应变级别现正启动,我们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外游后若出现病征,应立即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外游纪录。」

化验室检测
-----

  该名61岁男病人的鼻咽和气管内膜分泌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初步检测后,今日上午证实对甲型流感(H7N9)病毒呈阳性反应,对甲型流感(H1)和(H3)病毒则呈阴性反应,基因分析正在进行。

  发言人说:「鉴於今季冬季内地禽流感病毒与本港人类季节性流感病毒的活跃程度均处於高水平,市民需加倍注意卫生,提高警觉。署方会密切监察病毒的活跃程度和基因特质。基因分析显示,本港至今确诊的H7N9病毒同属禽源性,与内地发现的没有出现明显变异。至今没有证据显示基因与人类季节性流感病毒基因出现重组,病毒对於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特敏福)亦没有呈耐药性。」

流行病学调查和疾病控制
-----------

  卫生防护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至今已追踪病人的10名密切接触者及16名其他接触者。

甲、密切接触者

  密切接触者将接受检疫,并获处方预防性抗病毒药物治疗,直至完成5日预防性治疗或最后接触病人起计10日止,以较早者为准。他们包括:

* 1名没有出现病征的家人,已采集鼻咽分泌样本等候化验;
* 7名曾与病人入住玛丽医院同一病区的住院病人,其中6人没有出现病征,余下1人正在联络中;及
* 两名曾与病人於香港仔同一私家诊所求诊的病人,他们没有出现病征。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位於西贡的麦理浩夫人度假村将被改作检疫中心,卫生防护中心会安排没有出现病征的密切接触者入住接受检疫。

乙、其他接触者

  其他接触者正接受医学监察,他们包括:

* 另1名曾到玛丽医院探访确诊病人、没有出现病征的家人;
* 该私家诊所的10名接触者,包括该名私家医生、职员和病人,他们没有出现病征;
* 病人的5名同事,其中1人於接触病人前已出现轻微上呼吸道感染病征,其余则没有出现病征。

  至於玛丽医院涉及该宗个案的医护人员的追踪工作仍在进行。

  署方正联络广东及深圳卫生部门,跟进病人於内地期间的活动和接触者。基於至今所得资料,这宗个案被列为外地传入。调查仍在继续。

加强监测
----

  卫生防护中心已加强监测公私营医院的怀疑个案,并与医院管理局合作透过电子通报系统,实时监察个案。一旦病人出现发烧或流感样疾病,并於潜伏期内(即发病前10日)到过有活禽的湿货街市,或曾於受影响地区接触禽鸟,医生应在诊断时特别留意。

  署方会向医生、医院、幼稚园、幼儿中心、中小学、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发信,提醒他们留意禽流感的最新情况。

  个案会通报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东及澳门卫生部门,以及广东及深圳检疫部门。

  发言人表示:「这是本港第13宗外地传入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确诊个案。自二○一三年三月至今,内地卫生当局通报共582宗个案,另外7宗来自台湾(4宗)、加拿大(2宗)及马来西亚(1宗)。内地的个案自入冬以来一直增加,二○一四年十一月后发病的个案有142宗,其中62宗(即42%)来自广东,其余来自福建(36宗)、浙江(17宗)、江苏(14宗)、新疆(7宗)、上海(4宗)、江西和山东(各1宗)。」

港口卫生措施
------

  署方一直在各口岸执行健康监察措施,备有红外线热像仪对入境人士进行体温监测,亦以手提仪器进行体温监测。若发现怀疑个案,会立即转介至公立医院跟进。

  在旅客的健康教育方面,署方在出入境大堂张贴海报及进行健康资讯广播,加强口岸的环境卫生巡查,并向旅游业界和其他持份者定期更新资讯,有关工作一直进行。

风险和信息传递
-------

  卫生防护中心禽流感热线(2125 1111)继续由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运作。

  抵港旅客,特别是从禽流感受影响地区来港的旅客,若出现发烧或呼吸道病征,应立即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外游纪录。医护人员应特别留意可能在受影响地区曾经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的病人。

  市民应继续保持警觉,采取以下措施,预防禽流感:

* 不应到访活禽市场和农场,避免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
* 一旦接触,应以肥皂彻底洗手;
* 避免到可能屠宰活禽的地区,或接触可能被家禽或其他动物粪便污染的地方;
* 禽鸟及鸡蛋应彻底煮熟方可进食;
* 经常以肥皂洗手,特别是触摸口、鼻或眼之前、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后、触摸公共设施或物件(如自动梯扶手、升降机按钮及门把)后,以及咳嗽或打喷嚏令手沾上呼吸道分泌物后;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用纸巾包妥痰涎,并放入有盖垃圾桶;
* 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避免接触发烧病人;及
* 凡有呼吸道病征,或需照顾发烧病人的人士,均应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