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称H7N9病毒有流行潜在可能

    《美国病理学杂志》10日公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H7N9禽流感病毒能够同时有效感染上下呼吸道,这种感染模式在禽流感病毒中尚属首次发现。这说明H7N9病毒具有在人际间有效传播并导致严重肺炎从而引起大流行的潜在可能。

    通常情况下,诸如H1N1等流感病毒较易感染人的鼻子、咽喉等上呼吸道部位,这些患者的唾液与鼻涕等含有大量病毒,这导致病毒的传播性较强;而H5N1等一些禽流感病毒则容易感染较为深入的细支气管及肺泡等下呼吸道,引起严重肺炎,因而这些禽流感病毒的致病性强。

    荷兰伊拉斯谟大学研究人员利用被最早报道的两个H7N9病毒株进行分析,并与流感病毒H3N2与H1N1,以及禽流感病毒H5N1与H7N7对比。结果发现,与其他禽流感病毒相似的是,H7N9病毒感染下呼吸道比感染上呼吸道更容易,不过不同之处在于,H7N9病毒在下呼吸道中黏附上皮细胞的数量要多得多,这一特点与H7N9病毒表现出的高致病性相一致。

    另一方面,H7N9病毒能比其他病毒更集中地黏附在鼻甲、气管与支气管的纤毛细胞上,表明它也具有有效人传人的潜力。

    研究负责人、伊拉斯谟大学的泰斯·凯肯说,H7N9病毒的黏附模式在此前的禽流感病毒中从未观察到过,表明它“既有引起严重肺部疾病也有在人际间有效传播的可能”。但他也强调,病毒黏附只是其在宿主细胞中复制的第一步,要把病毒复制的其他步骤以及宿主反应等考虑在内,才能充分了解H7N9病毒引起流感大流行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