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H7N9或经飞沫高效传播

    据新华社电中国科学家18日在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对H7N9禽流感病毒进行的迄今最全面和系统的研究发现,它有可能通过飞沫“高效传播”。研究人员说,这意味着全球需加强相关防控准备。

    今年3月底到5月初,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从上海、安徽、浙江等地的家禽市场、家禽养殖场、野生鸟类栖息地和屠宰场采集了1万多样本,经培养确认了50多个H7N9病毒株。

    研究发现,这些H7N9病毒株特别相似,只有数十个氨基酸的差别,而它们的生物学特性差异却比较大。不过,所有人类和禽类病毒株均可与人类呼吸道受体相结合,一些病毒株还保持着与禽类呼吸道受体结合的能力。

    研究人员利用与人类传播情况相近的雪貂,做了5个H7N9病毒株的传播能力实验,其中两个病毒株来自鸡与鸽子,另三个病毒株来自上海与安徽发生的最早3例人感染病例。他们发现,除了来自鸡的病毒株外,其余4个病毒株都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这说明H7N9病毒株可能只需要几个氨基酸的突变,就会变得跟来自安徽患者的H7N9病毒株一样,在哺乳动物间高效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