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制成功三种新型禽流感疫苗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韩洁) 中国农业部14日宣布,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疫苗研制和诊断技术研究又取得新突破,三种新型禽流感疫苗和一项禽流感诊断技术近日研制成功。 



  农业部官员表示,这一新研究成果标志着中国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研制和诊断技术研究又一次取得科研新进展,必将为中国乃至世界禽流感防控发挥重大作用。

 

  据介绍,新研制成功的这三种疫苗分别是新型禽流感(H5N1)标记灭活疫苗、密码子优化H5亚型HA基因禽流感DNA疫苗和禽流感重组亚单位疫苗,其中新型禽流感(H5N1)标记灭活疫苗为国际首创,该疫苗可经血清学方法区分自然感染和疫苗免疫产生的免疫反应,高效安全。 



  科研专家指出,这三种疫苗联合使用,优势互补,将为中国根除高致病性禽流感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和物质保障。 



  此外,新研制成功的H5亚型禽流感快速诊断免疫试纸条,在现场条件下,仅需十几分钟即能快速检测出H5亚型禽流感病毒。专家表示这一新型诊断试纸对H5亚型禽流感疫情的快速防控具有重大意义。 



  农业部官员介绍,为做好中国防控口蹄疫科技储备工作,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科研人员经过艰苦努力近日也成功完成口蹄疫三价灭活疫苗实验室研究工作,经试验证实,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 



  据悉,与传统疫苗相比,三价灭活疫苗具有更多优越性,除了免疫原性好之外,接种效率更高,一次接种可同时预防三个血清型口蹄疫病毒的侵袭。而且这一新疫苗可避免多次注射,减少因多次注射引起的应激反应。 



  农业部官员表示,中国近年来在重大动物疫病诊断技术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多种新型重大动物疫病疫苗及诊断试剂相继研制成功,并已大面积推广使用,引起了美国、欧洲等多家国际研究机构的广泛关注。 



  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等有关国际组织和接受中国疫苗援助的国家,对中国在禽流感防控中在全球和区域发挥的作用和中国疫苗科研水平予以了高度评价。